English

西部大开发 莫忽视灾害防御

有关专家呼吁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许多人一说到西部,往往首先想到的是那里的经济发展,而对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将防灾减灾这一影响到人类进步的重要问题纳入西部开发的战略步骤之中,却往往重视不足。”这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许厚德,在今天举行的《西部开发的警示》一书的出版发布会上对记者讲的。

据介绍,我国西部地区各种灾害很多,如几个地震带主要都在西部,荒漠化西部占全国的98%,此外尚有干旱、沙暴、洪涝灾害等。特别是一些人为灾害,如交通事故、厂矿企业中的工伤事故、火灾、环境污染等,都会随着不断的开发而逐渐加重,将部分发展成果吞食掉。专家认为,贫困与灾害有密切关系,由于贫困,往往会采取掠夺式开发,因而人为地使环境变得更恶劣,形成灾害与贫困循环圈。因此,灾害和事故必须引起西部开发建设者的高度重视,并加大防灾减灾的投入,以减少在西部开发的同时可能出现和可以避免的损失。专家介绍,对防灾减灾进行投入并不吃亏,据测算,从长远效果看,投入一分会产生十分的经济效益。

由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西部开发的警示》一书,是国内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十几年来对西部灾害进行调查研究的成果,其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为开发者重新认识西部、规划西部、开发西部,非常及时地提出了警示和防灾减灾的对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